close

在書店書架上看到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這本書,封面寫著...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

P8151246.JPG  

 

的確。

回想起來,去日本留學已經是14年前的事了,當時的我才23...

從沒有認真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也沒有一技之長就在建設公司當接待,這麼一天過一天

單親家庭的我,家境並不富裕,高中時期曾經也因為家裡負擔不起學貴而放棄升學美術系

想當然留日不可能是計劃中的事,更不要說之後還嫁給日本先生

不過人生就是這麼奇妙,這麼難以捉摸...誤打誤撞加上一股年輕的衝勁,我就這樣隻身前往日本

沒有親戚也沒有朋友,只有手裡握著的30萬日幣跟從台灣扛去的一床棉被,結果一待就是7年

P1284952.JPG  

剛去的時候,我的日文程度破爛到只會說"你好","謝謝","對不起","請多多指教"

大多時候我都是用傻笑+鞠躬來矇混(因為我相信微笑是最好的語言(ー▽ー)ァハ

即使只會說幾句單字,到日本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就開始我半工半讀的生活了

也許你會好奇這樣也能打工?答案是:絕對可以。

因為洗碗,絕對是個不用會講太多日文,只要手腳夠快就可以勝任的工作

通常一站就是將近十幾個鐘頭,腰酸背痛是家常便飯,冬天雙手泡到痲痹才可怕

就算一開始被中國人前輩歧視加打壓,我也從來沒想過要回台灣

就這樣洗了好幾年的碗,終於有機會接觸外場的工作,然後接待客人到擔任收銀跟訓練新人

從頭到尾靠的就是一口氣(典型的な負けず嫌いタイプの人間。哈!這句不註解了)

雖然我已經不記得那前輩的名字了...可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天上工,當我熱情的向她打招呼

她卻一開口就說:ㄟ,你可別想著要幹收銀呀!收銀要像我日文說得溜才能幹的,你就洗你的碗就是了,知道嗎!

我當下的想法是"幹什麼幹"真沒水準。(雖然我知道那是他們的一般說法)

不過也許是她那句話讓我更堅定了要撐下去的想法吧! 回想起來說不定還應該要感謝她呢

只是我還有其他好多好多真正要感謝的人....

為我開先例開放學費分期付款的阪東校長,在我付不出房租的時候無條件借我五萬塊的山田店長,

相信我的可能性雇用我又員工餐總是幫我加菜的關根店長,在我落魄到要流落街頭的時候收留我的天理教會長,

車票錢不足無法出站去上學的時候二話不說來救我的好朋友幸ちゃん

一路走來要是沒有遇到這些不管是精神上還是經濟上幫助我的人們,也沒有現在的我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人,只是事過境遷,我選擇不讓那些不好的回憶來佔據我的記憶抽屜

P1050950.JPG  

 

然後就在我短大即將畢業的前半年,偶然的機緣下認識了花先生(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公)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沒有遇到他,現在的我應該還在東京過我的單身OL生活吧?!

人生真的很妙,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在哪個時間哪個空間遇到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樣的事

憋開他是日本人這件事,我們就跟一般夫妻一樣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會鬧彆扭會冷戰

也許比較不一樣是文化差異造成的誤會而吵架吧!

最經典的例子是,新婚不久某天我要洗衣服的時候,發現洗衣籃裡摻雜有襪子(我習慣分開洗)

也沒多想的就說了:靴下臭いから、別に置こうね。(襪子臭,以後另外放喔)

就這句話他生悶氣生了快一個禮拜,我完全不知道我哪裡做錯?

後來他才說日本人不會那麼直接,這樣很傷人(←會嗎?還是我神經太大條?)

日本人會說:靴下は多少匂うかもしれないから、別に置きましょう。(襪子多少會有味道,我們另外放吧)

學過日文的朋友一定知道這兩句的不同,不過還是讓我來解釋一下差別在哪

1、"臭"跟"有味道"的差異,直接說臭會讓對方有被人身攻擊的錯覺  

2、"另外放喔"跟"另外放吧",前句是直接指使對方,後句是勸導對方

許許多多諸如這些微妙的差異...大多也都是些很瑣碎的小事,甚至也說不上誰對誰錯

只能說心直口快的我,偏偏碰上了心思細膩有顆玻璃心的花先生,根本是孽緣吧XD

這中間還有日本婆家的枚枚角角,從彼此陌生到相處融洽也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帶過的

有人要贊助我出書嗎?"我在東京那七年&嫁入花家這七年" 

P1000730.JPG  

 

即使這一切都不是計劃中的事,靠著熱情跟衝勁在人生的巷弄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每段路的出口

只是有時候年紀越長,很多想法很多想做的事,反而因為想的越多而卻步,最後變成想想而已

這些過去讓我回想起差點被我遺忘的自己,沒了衝勁就沒有現在的我,少了熱情我的人生又還剩下什麼?

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只是人生短暫,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不要我的一輩子就這樣過了,我也不要因為沒做而後悔,我今年37我決定再衝一次

就是這樣一個突如其來的簡單想法,推動了我們實現開一間食堂的夢想

一間小小的溫馨的充滿人情味,提供有著暖暖手感溫度的日式家庭料理

下午茶時間還有幸福滿滿的抹茶巧克力派跟極上培茶拿鐵

這就是花家食堂的藍圖。

P1047111.JPG  

 

我們的夢想即將在三月初誕生跟大家見面。

それではもう暫くお待ちくださいね

 

新的一年大家也幫自己訂下一個新的目標,一起朝夢想前進吧!

P1050272.JPG  

 

 

arrow
arrow

    kabi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